首页  党群工作  党务工作  制度建设

党总支(党支部)党员大会制度

2018-12-26 作者: 阅读: 3060

党员大会包括支部党员大会、总支部党员大会、基层党委召开的党员大会。党员大会是组织生活的基本形式之一。

支部党员大会每季度召开一次,也可根据工作需要适当增加召开的次数。总支部党员大会每年召开两次。

每次党员大会的内容可根据上级党组织的部署,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情况确定。开好党员大会一般要把握好四个环节:

(1)会前要作好充分准备。要尽早确定好会议的内容和要求,并事先通知全体党员,让大家作好准备。

(2)会上要充分发扬民主。对所要讨论的事项和拟作出决定的问题要组织党员认真讨论,允许发表不同意见。要形成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的良好风气。党员在讨论问题时发表的意见,只要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原则,就不能抓辫子、打棍子、戴帽子。

(3)讨论决定问题,要按“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办事。

4)决议形成后,每个党员都要坚决服从,认真执行,不允许散布同决议相违背的观点,也不允许消极对待集体决议,更不得进行非组织活动。

党员如果对党员大会的决议有不同意见,可以保留,也可以在下次会议上继续提出或向上级党组织反映,但决议没改变之前在行动上不得有任何反对的表示。党员对讨论决定的问题不了解情况,难以发表意见,可以弃权。弃权的党员同志在行动上必须坚决服从党员大会决议。

 

工程实训中心党总支  

 2016.09.10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