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消息

工程实训中心“实践教学质量提升月”活动全面启动

2012-05-08 作者: 阅读: 12

 

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学家尤甚。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见》(教思政[2012]1号)和《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12]4号)精神,增强教育教学质量意识,切实提升实践教学质量,推动良好教风和学风的形成,工程实训中心研究决定将今年五月定为“实践教学质量提升月”,开展相关主题活动。
活动实施方案分为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宣传发动阶段(524日)、第二阶段是集中实施阶段(5725日)、第三阶段是总结提高阶段(52831日),为增强活动的可操作性,制定了相关的活动细则和安排明细表。并运用网站、宣传横幅等多种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发动,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53,按照实施方案的进度安排,中心举行了由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全体实习指导教师参加的活动动员大会,标志着“实践教学质量提升月”活动正式启动。
动员大会由中心主任吴三川主持,中心总支书记刘元义作动员报告。
动员报告分三个方面:充分认识开展“实践教学质量提升月”活动的重要意义;开展本次活动要取得的预期目标;精心组织,落实任务,确保活动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刘元义在动员报告中指出,开展“实践教学质量提升月”活动是贯彻落实教育部实践育人的需要;是贯彻落实学校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中心生存发展的需要;要求大家高度认识开展本次活动的意义。
刘元义在动员报告中对集中实施阶段进行了认真部署,主要内容有:教学检查,包括检查教学文件、教风、学风、教学保障,举行学生座谈会;听课评课,包括听课、组织教学公开课并评课、举行听评课情况交流反馈会;教师交流,包括组织实践教学讨论和多媒体课件制作技术交流。该阶段还要求每个工种教师必须完成的主要内容有:结合自己听课所得和其他教师提出的意见与建议,所有工种按照新的教材,结合实际使用设备情况,重新修订一套完整的教案,改进、完善多媒体课件;5年内新进教师完整阅读一本有关本工种的书籍,写读书笔记。
总结提高阶段将对教学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研究,提出改进意见,限时完成;对活动中表现突出的教师进行表彰;总结经验,逐步建立起实践教学质量保障的长效机制。
号角已经吹响,中心上下群情振奋,积极行动起来,投入到活动中来。有理由相信,只要大家携起手来,面向共同的目标,肩负共同的责任,齐心协力,真抓实干,用自己的智慧和双手一定能把工程实训中心建设得更加美好。

 

                                                                工程实训中心
                                                   201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