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工程实训中心为学校直属处级教学单位,主要承担本科生工程训练教学、创新创业训练及职教师资培训等任务。中心现为中央与地方共建特色优势实验室“高端数字化设计制造实验室”、中等职业学校专业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基地(数控技术应用)、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公共实训基地(数字化设计制造与工业机器人)”、山东省经贸委“山东省制造业人才培训中心”、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数字化设计制造工程训练示范基地”、华东高校工程训练教学学会的理事单位、山东高校工程训练教学学会的副理事长单位、淄博市社会培训评价组织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单位
   
中心现有教职工42人,由教师、工程师、技师组成,在长期教学过程中,形成了一支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专兼结合的“双师型”师资队伍。
   
中心现有用房面积6460平方米,仪器设备资产总值2100万元,现有仪器设备近800台套,主要有数控加工机床(数控加工中心、柔性制造系统、数控铣床、数控车床、数控立式车床、四轴联动加工中心、四轴联动高速雕铣机及数控冲压设备等)、特种加工机床(数控电火花机床、线切割机床、激光切割/雕刻机及超声加工设备等)、常规金属切削加工机床(车、铣、刨、磨、镗、钻等)、材料成形加工设备(锻压、焊接、铸造、热处理设备等)及其它设备(机器人、智能制造、3D打印及陶艺设备等)。
   
工程训练:中心每年承担5000余名本科生的工程训练教学任务,涵盖我校30多个专业,年教学工作量在40万人时数以上。根据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要求,中心积极推进实践教学改革,逐步实现了训练方法与手段由传统向现代的转变,训练学科由工科向多学科的转变,训练目标由技能向综合素质的转变。工程训练内容既包括铸造、锻造、焊接、热处理、车削、铣削、钳工、装配和陶艺等传统制造工艺,又突出了数控加工、FMS、电火花、激光加工、3D打印、精密检测等先进制造工艺,已成为大学生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培养的主阵地。
   
创新创业:中心承担着学校“大学生创新实践基地”建设任务,基地指导教师组建学生创新创业团队,指导学生进行各类科技创新创业活动,组织带领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科技创新竞赛。近年来,获批教育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10项,并在各类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中获得佳绩,特别是20132015年代表山东省参加 “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均获得一等奖,为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提供了有力支撑。
   
师资培训:作为中等职业学校专业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基地,中心发挥自身设备及师资优势,积极开展社会服务,从2007年至今,已举办数控技术应用专业中职骨干教师国家级、省级培训共30余期,为我省和全国各地中职学校培训教师1000余人。2015年,作为山东省中职专业教师分级培训与考核试点专业,在制定标准、培训实施、教考分离等方面,为全省乃至全国的职教师资培训改革做了积极的探索与创新,受到了教育部和山东省教育厅领导的好评。20142015年承担了教育部“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数控技术应用专业点建设项目”,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基地的硬件水平和综合实力有了显著提升。
    “
十四五”期间,中心将始终按照应用型人才培养对实践教学的要求,把握高校工程训练发展规律,以培养实践创新人才为宗旨,优化教学资源,主动适应多层次、多功能、个性化、开放型人才培养的需要,不断提升工程训练教学水平,服务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努力建设成为教学理念先进、基础设施优良、教学管理规范、学生受益面广、示范和辐射作用强的工程训练与创新教学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