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消息

多措并举,开展国家级骨干教师培训

2012-07-24 作者: 阅读: 13

    工程实训中心承担的“数控技术应用”中等职业学校专业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班开学后,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在培训班开始之前,工程实训中心在学校和山东省职教师资培训中心的统一领导和部署安排下,就高度重视,积极筹备,成立了以领导班子为核心的专家领导小组。考虑到骨干教师培训班中的大部分教师是久经培训、富有丰富被培训的经验和较强的实践操作技能,若培训方案不合理将直接导致学员的学习效率不高、学习内容与先前的培训重复等问题而影响到培训质量。经过我们多次调研、讨论和开学前的问卷调查,逐步修改培训方案,制定了以“面向生产实际的产品数控制造过程”的培训主题。结合山东理工大学工程实训中心和山东理工大学机械厂合署办公的优势,依靠工程实训中心具有雄厚的数控技术培训实力、机械厂具有丰富的高精尖产品数控加工经验和完善的管理制度,将专业知识学习、技能训练和企业实践有机结合,培训知识与生产实际密切结合,为培训各环节设计了多种方案,所有训练项目均来源于生产实际并有极强的针对性,培训班的指导教师完全来自实训教学和生产一线,具有丰富的产品生产经验和实践教学经验。
开学伊始,我们首先开展了教学理论与方法的学习及研讨,聘请北京师范大学职业与成人教育研究所所长赵志群作了题为《国内外职业教育的发展以及课程和教学建设》的专题报告,聘请淄博工业学校校长朱建华为骨干教师培训班作了题为《职业道德与师德—对教师职业的思考》专题报告;随后开展了“CDIO培养模式概论”的专题学习和“基于CDIO模式的机电产品高端数字化设计制造方法”专题研讨。
在专业知识与技能训练中,首先开展了“产品数字化设计制造技术”的专题学习讨论,学习讨论了产品数字化UG NX为主要的学习软件,其中CAD部分正在学习过程中,该部分内容结束后,学员将掌握利用NX CAD完成产品的三维实体建模、装配设计、二维工程图的设计、装配干涉检查和必要的有限元分析,为后续的数字化制造奠定基础。设计技术、产品数字化制造技术、产品数字化检测技术及产品数字化管理技术,并着重学习了数控机床技术,对数控机床工作原理、结构、分类、应用及数控技术的前沿知识和发展趋势有了较深刻地了解。广大学员明晰了数控技术的总体框架知识;其次,为便于后续数控技术知识的学习掌握,开展了数控机床基本操作的训练,先后进行了数控车床编程与操作实操训练、数控铣床及加工中心编程与操作实操训练、数控线切割机床编程与操作实操训练、数控电火花成型机编程与操作实操训练、激光切割与雕刻机编程与操作实操训练,训练过程中严格按照生产实际的需要和加工工艺进行;再者完成了数控机床常见故障及维修的训练教学与实训环节;为便于学员建立起先进而系统的数字化设计制造技术知识,我们确立了以高端数字化设计、分析、制造软件
本阶段学习过程中,贯彻了CDIO的培养模式,教学形式采取课堂教学、现场教学、会议研讨、专题报告等多种形式,力求受训学员在短时间之内有较大的收获。
为了方便学员们的学习,我们将教学过程中的所有课件、数控机床的技术资料、操作手册、编程手册、刀具技术样本、机械设计手册、机械加工手册等相关资料信息及时分发给广大学员,为了提高学员的英语水平,便于日后出国进修学习,我们提交给学员较多的英文版数控技术资料,以便进行数控技术专业英语的训练。
为便于学生管理,我们为培训班配备了日常班主任和生活班主任,为活跃学员的业余生活,为班级配发了体育活动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