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消息

2012年度中等职业学校专业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开学典礼举行

2013-03-19 作者: 阅读: 12

     312日,2012年度中等职业学校专业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数控技术应用专业)开学典礼在西校区杏园宾馆举行。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元利及山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师资培训中心负责人、工程实训中心党总支书记刘元义、副主任王好臣及其他相关学院负责人,来自全国的150余名各专业中等职业学校专业骨干教师出席了开学典礼。

张元利副校长致辞,骨干教师代表、承担国家级培训的任课教师代表分别发言。

随后工程实训中心为数控技术专业的学员学员举行了简短仪式,中心主任吴三川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希望大家在山东理工大学期间学习好、生活好,在学习的同时、也多为工程实训中心的发展提出宝贵的建议。中心副主任王好臣介绍了工程实训中心的详细情况,介绍了详细的培训方案并带领大家参观了工程实训中心及机械厂的实训生产现场。

我中心承办的本次国家级培训班,是有来自全国14个省市的30名骨干教师组成的,培训时间为三个月,培训内容包括教学理论与方法、专业知识与技能、企业实践活动等三个方面,整个培训方案将紧紧围绕上述各方面的要求,开展高质量的培训。

通过教学理论与方法学习,使学员了解国家近年来发展中等职业教育的方针政策,熟悉职业教育基本理论、基本规律,掌握中职教育基本教学法,熟练运用本专业常用教学法,如项目教学法、案例教学法、行为导向教学法、任务驱动教学法等形成较强的专业教学和教育实践能力。掌握本专业教学方法和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具备专业课程开发能力。

专业知识与技能训练方面,通过学习本专业领域的前沿理论知识、先进技术,进行职业技能训练。使学员系统掌握数控技术专业相关的知识,掌握常见数控机床基本构造及特点,掌握常见数控系统的组成、特点及选用;掌握以UGNX为主的高端CAD/CAM软件的零件三维实体建模及计算机自动数控编程,掌握常见零件的数控加工加工工艺及刀具系统,掌握高档数控机床的基本操作,掌握常见零件数控加工的生产管理。了解零件数控加工刚柔性生产线的组成及特点,了解数控加工自动化相关的自动搬运车、自动化立体仓库等相关的物流系统,了解本学科的最新成果和发展动向,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较高的学术水平。

在企业实践环节,将充分利用工程实训中心与机械厂合署办公的优势,了解企业生产组织方式、工艺流程、生产技术、岗位规范、管理制度等,进行关键岗位实践和技能训练,增加生产实际经验。数字化设计制造模式及对技能型人才的需求,熟悉生产工艺流程和岗位操作规范,加深对学校教学和企业实际联系的理解,使培养的学生能够与企业需求无缝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