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消息

中心承办的山东省“巨能杯”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在我校圆满结束

2013-03-23 作者: 阅读: 18

    3月16日至17日,由山东省教育厅主办,我中心承办的山东省“巨能杯”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暨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山东赛区选拔赛在我校体育馆举行。来自全省27所高校的47支代表队参加了角逐。
  经过一天半的紧张比赛,共决出一等奖7个、二等奖10个和三等奖14个。我校参赛的四支代表队均获佳绩:由卞玉帅、李阳、刘晋科同学组成的1队(“S”形赛道)在赛场上的精彩表现,引来全场阵阵喝彩,最终以总分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获得一等奖,李猛、裴保铃、荣海龙组成的2队和王骞、卓庆敏、彭恬组成的3队(“S”形赛道)荣获二等奖,赵海兰、郭毅男、高亮堂组成的4队(8字形)获得三等奖。

   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是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举办的全国性大学生科技创新实践竞赛活动,基于国内各高校综合性工程训练教学平台,为深化实验教学改革,提升大学生工程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促进创新型人才培养而开展的一项公益性科技创新实践活动,是目前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国家级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竞赛活动面向全国各类本科院校在校大学生,实行校、省、全国三级竞赛制度,每两年一届。 
  本届竞赛主题为“无碳小车越障竞赛”,要求参赛选手设计制作以重力势能驱动的具有方向控制功能的无碳小车,是零耗能、零排放、零污染的绿色装置。障碍赛环节分为“S”形、“8”字形两种,快速成型加工环节要求现场建模、加工作品。竞赛过程包含方案论证、结构设计、加工制作、组装调试、质量检验、成本分析、公开答辩和最终决赛等环节,综合考察“未来工程师”们的理论分析、动手制作、实验验证和语言表达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大工程”理念下的综合素质。
  本次比赛的优秀代表队将经过山东省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组委会推荐,参加6月份在大连举行的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