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消息

我校学生在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中取得佳绩

2013-06-17 作者: 阅读: 30

     679日,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组委会主办,大连理工大学大学承办的“2013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决赛)”在大连理工大学刘长春体育馆举行,包括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国内众多高校的代表队参加。由我校汽车学院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卞玉帅、李阳、刘晋科三名同学组成的代表队,参加了最终决赛,在实训中心书记刘元义、副主任王好臣、指导教师王洪博的带领下,凭借出色的工程实践能力、良好的团队协作意识和稳定的发挥,从众多强手中脱颖而出,以第四名的优异成绩夺得S字形绕障项目一等奖。S字形绕障项目共有15支队伍获一等奖,这是我校首次获得该项赛事国家级大奖。

     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是教育部、财政部“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资助的大学生竞赛之一。竞赛方针是基于理论、注重创新,突出能力,强化实践;竞赛的目的是带动高校深化实验教学改革,提升大学生工程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促进创新人才成长。竞赛秉承“竞赛为人才培养服务,竞赛为教育质量助力,竞赛为创新教育引路”的宗旨,面向全国各类本科院校在校大学生,实行校、省、全国三级竞赛制度,每两年举办一届。省级竞赛或区域竞赛的优胜者,经省或区域教育厅核准,报名推荐参加全国决赛
本次竞赛自2012年启动,按照竞赛章程规定的校、省、国家三级竞赛制度,20133月底,全部完成了校、省级阶段竞赛。全国共有25个省区的361所高校的1131支队伍3393名学生、2262名教师参加了省级角逐。经过选拔,有101支队伍、303名学生参加了67日至9日在大连理工大学举行的全国决赛。
本届大赛仍以“无碳小车”为命题,主题紧扣“低碳生活”,旨在通过竞赛深化实验教学改革,提升大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动手能力、创新意识和团队合作能力,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形成重视实践、重视能力、重视创新的氛围,促进创新人才的成长。本届大赛竞赛,在竞赛内容上与上届有较大的变化,S性绕障项目增加了设计难度,降低了势能块的高度,同时又增加了新的8字形绕障项目。在竞赛要求上突出了竞赛过程与企业生产实际和管理模式相结合,融工程设计、工程制造、工程管理、工程人文为一体,首次将现场制造成型过程和产品实现等融入比赛,学生完成从产品构思、设计、实现直到运行的整个过程,强调对多学科知识融会贯通、综合应用的“大工程”观念。由于加大了设计难度,对产品的制造精度和调试精度要求更高。
在备战全国比赛期间,我校工程实训中心成立了专门的无碳小车指导团队,全力以赴,指导学生优化设计方案、改进零件加工工艺、提高装配效率、改进调试手段,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最终使小车的性能达到了稳定的高水平状态。
在国家级比赛初赛中,我们的选手在规定的1米桩距中成绩突出,顺利进入决赛,并在提交的结构设计方案、工艺设计方案、成本分析方案和工程管理设计4个方案文档评审中获得高分。在决赛环节的三维设计与制造竞赛环节,该队的3D打印作品最早完成、制件完全符合设计要求,获得了成绩第一的好成绩。在无碳小车完全拆解、重新组装,并改变障碍桩距后,又稳定地跑出了第五的好成绩,最终综合成绩获得了第四名。
 
我校学生在比赛中
 
获奖后大连理工大学志愿者与全体成员合影
 
我校获奖的汽车学院热能专业卞玉帅、李阳、刘晋科三名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