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消息

关于开展第三届 “实践教学质量提升月”活动的实施方案

2014-06-08 作者: 阅读: 25

    本届“实践教学质量提升月”活动的主题是“加强内涵建设,全面提高学生的动手与创新能力”。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将实践教学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加以解决,切实提升实践教学质量,为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和特色名校建设提供有力的支撑。经中心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活动于四月底启动,五月份完成。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时间安排

1. 宣传发动阶段(416—30日)

416,召开办公会研究部署活动的组织、实施等工作。

42224,将征求意见稿发往各工种,广泛征求意见。

428,召开会议,让大家了解本次活动的意义,增强参与活动的主动性、自觉性。

2. 集中实施阶段(4295月30

进行理论和实操教学听课评课、教学课件修订、教学安排检查、召开学生座谈会等,具体详见“实施细则”。

3. 总结提高阶段(62

对“实践教学质量提升月”活动实施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对今后工作提出要求和努力的方向。

二、实施细则

1. 理论和实操教学听课评课(4295月28

活动期间,要求理论课由工种指导教师轮流上,参见“理论上课安排表”,实操课分头带,活动结束后也按此执行下去。

领导班子成员每人随机听课(理论和实操教学)不少于10节;指导教师只听理论课,每位指导老师听除了本工种以外2个工种的全部老师的课,认真填写听课记录表。理论课听课参见“理论上课安排表”。

2. 教学课件修订(545月30

根据工程训练教学大纲的要求,确定教学内容的深度和广度。指导教师听完课后,根据反馈意见马上修订自己的课件。教学科收集检查修订后的课件,达不到要求的进行二次修订。

3. 教学安排检查(4295月30

由教学管理科组织人员对所有工种逐一进行教学安排检查,各工种在集中检查之前先进行自查,看教学安排是否合理,教学内容是否充实饱满,现场教学设备是否都讲到。集中检查时,对各工种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限时完成。

三、工作要求

1. 高度重视、形成合力

要充分认识到开展“实践教学质量提升月”活动的紧迫性和重要性,齐心协力,保证活动的有效实施。中心领导班子成员要深入实践教学第一线,认真听取指导教师和学生的意见和建议,调查研究实践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寻求解决办法。

2. 重在落实、务求实效

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和应付过关现象,加强对活动开展情况的监督检查和协调工作,对师生反映的突出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在中心能力范围内的及时解决或纠正,涉及学校层面的问题及时汇报,寻求帮助和解决办法。

四、组织领导

为使活动顺利开展,成立“实践教学质量提升月”活动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名单如下:

  长:刘元义 吴三川

  员:姜运生 李 强 肖贤明 刘江臣 李家鹏

 

工程实训中心

2014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