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消息

我校在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山东赛区比赛中获佳绩

2014-12-17 作者: 阅读: 27

    12月14日,由省教育厅主办的2014山东省第三届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在山东大学圆满落幕,来自山东大学、石油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23所院校的63支代表队参加了比赛,经过激烈角逐,我校工程实训中心选派的4支代表队获得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的优异成绩,再次刷新了我校自2010年参加此项赛事以来的最好记录。

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是教育部、财政部开展的“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资助竞赛之一。是基于国内各普通高等学校综合性工程训练教学平台,面向全国在校本科生开展的科技创新竞赛活动,实行校、省、全国三级竞赛制度,每两年举办一届。竞赛目的是带动高校深化实验教学改革,提升大学生工程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促进创新人才成长。

此次比赛,山东赛区无碳小车的运行赛道分为“S”型、“8”字型、折返赛以及“S”型、“8”字型挑战赛五种类型。以小车结构全部拆散再组装后绕过障碍物的数量和运行路程来评判小车行走比赛名次;同时要进行文字材料评审和快速成型制作等竞赛环节,三项分数总和确定比赛名次。每个参赛作品要提交相关的设计、工艺、成本分析和工程管理4项报告。我校代表队在比赛中拼搏进取、团结协作,发挥出色,最终由李正伟、王凯、张玉柏同学组成的代表队获得S常规赛一等奖;陈雷、吴秀东、随秉宪同学组成的代表队获得8字常规赛一等奖;王超、赵明师、吴恒同学组成的代表队获得直线往返赛一等奖;李阳、陈正强、郭延昂同学组成的代表队获得S常规赛二等奖。

    工程实训中心高度重视大学生综合能力的训练和培养,以竞赛活动为契机,积极探索提高大学生动手能力与创新能力训练的途径。为组织好本次比赛,中心指导教师和参赛队员利用课余和假期时间,经过反复设计论证、加工制作、运行调试、校级比赛等环节的严格选拔,为优异成绩的取得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再一次展现了我校学生的综合实力,体现了工程训练比赛“为教育质量助力,为创新实践引路”的育人理念。

我校学生在比赛中

 

我校学生在现场调试  

                         

 (王洪博、刘保军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