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消息

夯实理论基础 提升教学能力

2017-09-26 作者: 阅读: 253


 新学期开学第一周,中心组织全体指导教师集中进行了《金属材料及工艺》、《机械制造工艺学》、《先进制造技术》等基础理论知识的培训,旨在补齐实践教学指导教师普遍存在的基础理论相对薄弱的短板,同时学习优秀教师的教学艺术,提高教学能力。

 为保证培训效果,教学科对整个培训活动进行了周密的计划和安排,编制了详细的课程表。

 第一天,由中心的郭新勇老师对全体教师进行拓展训练。通过自编、自导的系列游戏活动使得大家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增进了彼此的了解和信任,增强了团队意识和合作精神。

 第二天,由机械学院的秦聪祥博士主讲《金属材料及工艺》。秦老师从机械制造的微观层面,重点讲解了常用金属材料的结构、性能,各种金属加工工艺的基本原理、方法及规律性,钢的热处理,铸造、锻造和焊接工艺基础等。

 第三天,由机械学院的董峰教授主讲《机械制造工艺学》。董老师从机械制造相对宏观的层面,重点讲解了机械加工工艺过程一些基本概念,如工序、工位、工步、走刀等,机械加工工艺规程设计,机械装配工艺过程设计,机床夹具设计,机械加工精度及其控制,机械加工表面质量及其控制等。

 第四天,由机械学院的李志永教授主讲《先进制造技术》。李老师重点讲解了先进制造技术产生的背景,先进制造技术的概念与特点,先进制造技术的体系结构,先进制造技术的发展过程和趋势,并对反求工程、快速成形技术和超高速加工技术作了较为详细的介绍。

      本次培训,授课教师准备充分,讲课充满激情,课堂互动良好,全体教师自始至终表现出良好的精神状态和谦虚好学的学习态度,珍惜机会,勤学好问,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