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消息

工程实训中心教师赴青岛交流学习

2017-11-09 作者: 阅读: 269


      为进一步提高工程实训中心教师的教学水平,提升工程训练教学质量,9月11日至15日,工程实训中心23名教师赴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石油工业训练中心、山东科技大学黄岛校区工程训练中心交流学习。

    9月11日,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石油工业训练中心马主任陪同参观石油工业训练中心的机械加工制造类实训室、石油工业类虚拟仿真、模拟实训室、陶艺实训室等。随后,马主任在报告厅详细介绍基础工程训练、石油工业训练、综合技能训练、创新能力训练四大实践教学平台和实践教学模式。最后,就工程训练教学与老师们进行了座谈。

    912,山东科技大学黄岛校区工程训练中心副主任刘培超陪同参观数控、钳工、电焊、数控、车削、铣削、铸造、数控车削、数控铣削、特种加工、用电安全等实训现场。随后,老师们按照工种对口学习的原则分配到铸焊组、车铣组、数控组、钳工组、特种加工组,跟随在校本科生进入实训现场,进行两天的深入学习和交流。山科大教师采用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模式,运用讲授法和示范法相结合等教学法,教学内容贴近生产实际。铸造的砂型铸造、焊接的手工电弧焊、数控车的西门子操作系统、特种加工的激光雕刻、用电安全的安全用电实训装置操作系统等实训教学内容充实、严谨全面。最后,老师们与山科大对口工种老师们就教学内容、教学安排、设备使用情况、教学纪律、教学安全等方面进行交流,更全面地了解实训情况。

    9月14日,老师们自行选择感兴趣的相关工种进行学习交流,并与对方进行了座谈,就如何开展本科学生工程训练教学、工程实训中心建设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并邀请其前往我单位做进一步交流。

返校后,中心组织专题教研活动,总结赴青岛交流学习的心得体会。老师们一一发言,交流此次学习的感受,分析对方教学各环节的特点,提出了我们改进和借鉴的建议和今后努力方向。

通过本次交流学习,老师们不仅开扩了视野,增长了才干,也为推动中心的实践教学改革和创新,提升内涵建设,丰富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积累了宝贵经验。

                                          
 
 
                                                                              
                                                                                刘明哲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