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消息

中心举办智能制造工程训练建设方案研讨会

2019-06-26 作者: 阅读: 533

 为强化工程实训中心在学校人才培养中的重要地位,构建工程训练专业全覆盖、四年不断线的创新训练模式,完善校内实践基地,引领工程训练教学模式改革,为新工科人才和五有人才培养奠定基础,进一步拓宽工程训练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中的作用,我中心联合山东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山东莱茵科斯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于619日举行研讨会,共同探讨新形势下智能制造工程训练建设方案。

 参会人员有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魏修亭、教务处处长张照录,山东大学工程训练中心主任李剑峰、副主任刘新等,我校工程实训中心主任王好臣、副主任姜运生、教学科科长刘江臣、培训科科长李家鹏等,山东莱茵科斯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成满、王伟等

 在王好臣主任带领下,参会人员首先参观了我校工程实训中心的主要实训场所,并着重听取了以狙击步枪为代表的工程项目训练模式改革汇报,探讨了现有各训练模块的建设问题。

 在山东莱茵科斯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成满、王伟等带领下考察了公司自主研发的工业级智能制造教学实训装备的生产和研发过程,及多个工业级技术实训中心,并观摩了中德班学员进行德国AHK职业资格认证考试,重点考察了工业4.0智能制造生产线。


 在研讨过程中,胡成满副总经理介绍了公司的基本情况及合作办学事宜,项目总监王伟介绍了公司在智能制造领域技术研发、德国双元制人才培养体系本土化落实、智能制造人才培养体系开发等情况。王好臣主任介绍了智能制造工程训练建设内容、目标和需要解决的问题,提出了校内实习基地建设初步方案和实施步骤。李剑峰主任指出,一流本科建设必须与新工科建设相结合,工程训练教学与公司开展工作有很多共同点,可以联合开发与工程训练相关的设备、项目以及课程体系,将工程训练与双元制相结合,建立真实的实习基地,创新竞赛受益面太窄,加大工程训练覆盖面刻不容缓。

 魏修亭副校长指出:工程训练以项目为主线的模式值得推广,开发以智能制造为主的工程训练内容,对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专门知识和创新精神有极大的推动作用,建议从工程训练课程体系建设、设备研发等方面入手,与企业开展合作。张照录处长建议可以尝试校企联合办学,双方共同探索基于新工科的教学模式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