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消息

天津参观学习之行

2019-11-15 作者: 阅读: 659


    20191023日,在姜运生、李文森两位主任的带领之下,工程实训中心全体指导教师奔赴天津参观学习,先后参观考察了天津市机电工艺学院(天津市机电工业学校)、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和天津博诺智创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三家单位。


经过一上午的颠簸,23日下午,我们来到天津市机电工艺学院参观学习。该校是经天津市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一所兼顾高、中级职业技术教育的新型职业学院,主要培养中高级工、技师等高级职业技术人才。校园环境优美,干净整洁。数控系刘主任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在其宽敞明亮的会议室,刘主任就他们学校的基本情况所取得的成绩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等进行了介绍。随后,刘主任引领我们参观了他们的实训楼,包括普通机床加工、数控机床加工、汽车维修和安全体验中心等,总体感受是设备数量较多、场地规模宏大、教学设施先进,尤其是其安全体验中心令人印象深刻,体验中心建设投资500余万元,涵盖消防安全、设备操作安全、用电安全、交通安全等多个项目,体验中心设计理念先进,采用声、光、电、全息投影等手段,直观形象,教学效果良好。随后又参观了技能大师工作室、多媒体教室、电子模拟实验室、数控编程室、CAD/CAM实训室、视频总控室等。表明其师资力量雄厚、各种功能室一应俱全。

天津市机电工艺学院安全体验中心

天津市机电工艺学院学生作品

 24日上午,我们来到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参观学习。该校是中国最早建立的以培养职业教育师资为主要任务的普通高等师范院校。新建了一栋高9层的实训大楼,训练场地面积2.9万平方米,设备总值9700万元。该校实训中心徐主任带领我们参观了训练场地,有铸造、焊接、钳工、数车、数、加工中心、单片机、无人机以及电工电子设备等。并在实训大楼顶层会议室进行了座谈,徐主任向我们介绍了他们中心的概况、发展历程、管理工作、师资队伍、教学成果、对外培训等,他们中心以工程实训教学为主、实验教学为辅,集教学、培训、技术研究与开发、科技创新、技能竞赛于一体,有机、电实训室33个,实训模块227个,年承接实习学生人数8000余人。设有建设指导委员会和教学指导委员会两个委员会,设有机械、电子和自动化首席实训专家。2013年获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工程实训中心自动控制实训现场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工程实训中心数车实训现场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工程实训中心钳工实训现场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工程实训中心组装实训现场

最后,我们参观了天津博诺智创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该公司是由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的师生创办的,专注于机器人及以机器人技术为核心的教育装备与自动化生产线相关产品的研发。

两天的天津参观学习之行,时间短暂,但收获颇丰。通过这次参观学习,我们增长了见识,开阔了眼界,看到了差距,找到了目标。大家纷纷表示,今后要加强自身的学习,努力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借鉴他人好的做法和有益经验,做好我们的实践教学工作。


撰稿人:肖革文